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语”梦同行,做一名知识的传播者——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侯敏娜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实习记者:潘冰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2:04    浏览次数: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亦是我心之所向。”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萧瑟凄凉的秋天,在汴京城外的长亭,一对热恋中的情人却要面临着别离……”课堂上,伴随着沉郁的语调,她将忧伤的别离故事娓娓道来,学生们沉浸其中。

她是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侯敏娜,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区人民政府奖学金、2018—2019学年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19—2020年“三好学生”等奖项是她勤奋努力的最好证明。“静心学习,耐心沉淀”是她的座右铭。

敏于求学,夯实写作基础

2018年6月,来自河北廊坊市的侯敏娜,抱着“我想去南方看看”的想法,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广西民族大学。怀揣着成为一名语文老师的梦想,她坚定地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启她的求学之路。

刚接触汉语言文学专业时,写作成为她学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不同于高中有模板、有套路的议论文,大学的写作不拘泥于形式,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她说道“当时上写作课的老师在讲课时并不局限于课本,授课内容比较广泛,这种由固化思维转换到自由创作的思维让我一时难以适应。”

为了锻炼自己的写作,她决定投入更多的精力,“每一节课我都会坐在第一排,及时将疑问反馈给老师,课后老师布置的每一次作业,我都会当成结课论文一样去认真对待。”

2018年11月,学校团委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征文比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侯敏娜决定参加比赛。

此次征文比赛要求参赛选手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14个地级市的特点以及现场情况写一篇散文。初到广西的侯敏娜对广西的特点还不够了解,“梧州的民间习俗有什么?玉林又有哪些历史风物……”她眉头紧皱,大脑飞速运转。当她看到节目单时,眼前一亮,“刚好60周年大庆活动的节目就是按照广西各个城市的特点进行编排,那我就根据节目提供的信息进行创作。”侯敏娜惊喜地说道。

怀着忐忑的心情,侯敏娜提交了自己的作品。让她没想到的是,作品竟然获得了三等奖,“我曾经总觉得自己在写作方面一无是处,这次的获奖经历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信心。”此后,侯敏娜在创作路上一路生花。表达对自由无限向往的游记《我在路上追寻自由》、讲述两个各有悲痛的人在一起相互救赎的小说《偷瓜》以及散文《冬去春来,暖花开》相继被发表于《相思湖青年》杂志。

2018年10月,她还选择加入相思湖文学社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希望在这里能与前辈们共同学习,提高文笔。“嗒嗒嗒”——在夜晚,寂静的相思湖文学社办公室总会传出断断续续的“音符”,侯敏娜缓慢敲打出“我们一直走在追寻自由的路上,但我们的身体好像永远都追不上心灵的步伐……”她用清秀的文笔,记录下对生活的感悟。

“相思湖文学社是一个温馨、轻松的好地方,学长学姐们都很热情地给予我们帮助。”原相思湖文学社社长徐冬梅便是其中一个。每当她写完一篇作品,她都会向徐冬梅学姐请教,学姐会给她提出一些修改的建议。在前辈的指导和她自己的苦练之下,侯敏娜的写作能力得到提升。

突破自我,发掘教学潜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侯敏娜在打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在校期间还积极参与各项和“教师”有关的比赛,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2020年,侯敏娜作为文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代表文学院参加校赛。由于参赛经验不足,侯敏娜赛前准备做得并不充分。比赛要求每一位参赛者试讲加说课一共是15分钟。而在比赛时,她把准备的资料全都讲完之后,距离结束还有2分钟。

“这可怎么办?”她紧张得双手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心跳加快,大脑一片空白。“这位同学,你还要继续讲吗?”面对老师的询问,侯敏娜强压着内心的慌乱,快速地回顾曾经在教师技能课上看过的名家课例,临场发挥,完成剩下的讲课。最后,她获得广西民族大学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

此次比赛给侯敏娜留下深刻的印象,“它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我也意识到,如果当时我真的在给学生上课,那我是在浪费学生的时间,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2021年,侯敏娜再度代表文学院参加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这次,她抽中的文章为《纪念刘和珍君》。在准备过程中,侯敏娜仅能参考原文和课后习题,这让她犯了难:“我应该如何在15分钟之内,抓住文章的重点,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亮点呢?”她反复翻看文章,“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句话吸引住她的目光,她回想起之前上过的一门课——《鲁迅研究》,这门课程的结课论文就是将这句话作为标题。顿时,她的灵感迸发,“这次试讲我何不用这句话来当成切入点呢?引导学生结合实际展开讨论。”

有了去年的比赛经验,侯敏娜这次变得更加从容沉稳。轮到侯敏娜上场,她深吸一口气,迈着从容的步伐走上讲台。

当谈到“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时,侯敏娜稍作停顿,语速放缓,“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勇士’?如何做才能成为真正的‘勇士’?”她结合案例,以饱满的情绪从“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无臂钢琴家刘伟中感受他们敢于命运做斗争的勇气。”讲到激动处,侯敏娜抬起手,微笑着说“他们面对困难,无惧挑战,勇往直前,我觉得,都称得上为一名‘勇士’。”她生动的授课方式,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侯敏娜获得广西民族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赛后,吕晓燕老师夸赞她说:“敏娜,你真的很适合老师这个职业,我相信,学生也会喜欢你这样优秀的老师。”

知行合一,坚定教师梦想

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只有不断投身实践,获得的知识才能学以致用。

学习之余,侯敏娜多次参加实践活动,希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19年,她在廊坊市小荷作文教育机构担任写作、阅读老师。第一次接触教师工作的她就遇到了难题。学生们对待写作积极性低,上课专注度不够,不喜欢和老师互动。面对沉闷的课堂氛围,她有些无措地说:“当时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积极性。”

因为年纪太小,侯敏娜偶尔还会遭受家长的质疑。“你年纪这么小,能教好孩子吗?”面对家长的质疑,她会暗暗鼓励自己:“既然他们不认可我的能力,那我就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努力去得到他们认可。”

在授课过程中,侯敏娜逐渐探索出独特的授课方式,结合学生喜好进行授课。2020年暑期,她在诺培教育机构上课时,给学生们上一门叫《包饺子》的课文。她结合小孩子们爱玩的天性,拿出事先准备的橡皮泥,让学生亲自体验包饺子的过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她查看学生们的成果,手把手地教他们揉面团、擀皮、包饺子……老师亲自指导,学生们互相分工,教室里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一片,她感叹道:“看着学生们交上来的作文比以前更生动、更富有生活气息,我的心中洋溢着满满的欣喜。”

“我一直都很享受站在讲台上的感觉,更享受与学生待在一起的时光。”目前,侯敏娜成为了河北雄安博奥高级中学的一名实习教师。“成为一名老师,不仅需要具备足够的知识储备,还需要更多的教学经验。”在她看来,她现在依旧还是一名学生,距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是侯敏娜的论文指导老师赵筠老师在上第一节课时引用陶行知的话,她始终将这句话铭记于心,并将这句话当成她的职业目标。“始于热爱,忠于初心,对教育事业满怀热情的我,终会到达梦想的彼岸。”(编辑:农婷婷 校对:李海莹)

上一条:【民大骄子】青春热血踏军旅——访广西民族大学优秀退伍士兵 下一条:【民大骄子】独立清醒 自律谦逊——访优秀学生焦澳、郭曌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