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喜讯】传媒学院获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获2023年度全区统...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知心桂姐姐工作...
广西民族大学参加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
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到广西民族大学检查...
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到我校调研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迎春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广西民族大学第四届委员会第...
校领导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走访慰问
媒体关注更多 >>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广西新闻网】边疆民族地区乡村金融与...
【广西民宗委】广西举办选拔赛备战第十...
【光明网】广西民族大学文化研习基地启用
【教育部官网】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光明网】容本镇:文学桂军背后扛起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乡村金融与共同富裕...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青春热血踏军旅——访广西民族大学优秀退伍士兵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陈俊桦 马海婷 韦成 实习记者:覃骏扬 杨楠 邓锦梅 覃蓓雯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2:06    浏览次数:

那一道道橄榄绿的身影,是青春的底色;那一双双磨破底的鞋子,是奉献的印记。他们脱下军装,但褪不去军人本色;他们离开军营,但撂不下肩上的责任与担当。经过军队这座“大熔炉”的不断淬炼,他们收获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广西民族大学优秀退伍士兵的故事。

男儿入伍志刚强苦练精修作栋梁

赵元浩,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应用法语专业学生,来自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在部队里,他将青春奉献给军营,用汗水回馈基层。

“我哥哥和表哥都曾当过兵。参军入伍对我来说,既是一种传承,也是心之所向。”受家庭熏陶,赵元浩从小就憧憬有朝一日能穿上军装,走进军营,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2019年,赵元浩偶然得知学校征兵的政策与信息,在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后,他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圆梦军营。在赵元浩的部队生活中,下基层的时光仍然记忆犹新。

赵元浩在基层的主要工作是“被复”——掘进工作过后,洞窟表面会变得坑坑洼洼,他们需要在表面涂上一层水泥,使之变得光滑,以便后面的装修过程。

“每一天的工作都有不同的困难,其中堵管是最让人难受的。”赵元浩回忆道。原来,隧道里的水泥由输浆管运输,一根输送管长三米,放置的时间一长,里面的水泥就会凝固住,输浆泵给的压力不足以推动水泥浆,此时需要一根根拆开清理。“被复”看似只是涂水泥的简单工程,实际上非常消磨人的意志和耐心。

工作强度大时,赵元浩和队友会在工地上来回拉水泥浆,每个人的袜子和鞋底都磨出了大洞。面对艰苦的环境,赵元浩却甘之如饴,“每一次磨砺都能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即使再累,也一定要完成。”

2021年9月,赵元浩不舍地告别了军营,重新开始校园生活。“部队带给我最大的变化并非身体素质,而是思想。”在这期间,赵元浩一改当年不思进取的状态,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坦言,“大学时光非常短暂,如今最大的愿望,便是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铮铮铁骨不逊须眉铿锵玫瑰当仁不让

莫岚,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秘书方向)1班学生。2018年9月,在父母的支持下,莫岚决定投身军营。在顺利通过入伍申请后,莫岚迎来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

“这里的生活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莫岚回忆道。最初,由于不适应部队的生活作息,莫岚出现情绪崩溃的情况。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睡觉,每天都需要不断地进行各项训练,手机的使用也受到严格的限制,这与入伍前“自由自在”的校园生活大不相同。直到中秋节那天,莫岚在电话中得知外公去世的消息,心中压抑的情绪才猛然爆发。

“来了就要坚持下去,努力把事情做好,这样才不会觉得度日如年。”在连长和班长的安慰下,莫岚开始调整心态,把精力投入到日常的训练当中。久而久之,她渐渐适应了忙碌而充实的部队生活。

参军入伍不但打磨了莫岚的心性,还让她敢于迎难而上。在爬战术、投手榴弹等众多新兵连训练项目当中,跑步成为莫岚的“头等难事”。“我以前喜欢慢跑,但在部队里我不但需要跑得远,还需要跑得快。”平时跑步训练少则3公里,多则10公里,速度要求更是让莫岚吃不消。为了跟上整个队伍的速度,莫岚把畏难情绪化作源源动力,每当休息时间就会拉上队友进行跑步加练。

微风轻拂,烈日当头,汗水早已打湿了她的衣衫,跑道上一圈又一圈的坚持,是她坚定不移的决心。“虽然我跑得慢,但是我的脚步始终不会停下。”莫岚笑道。正是这份永不服输的精神,让莫岚爱上长跑,并在新兵连结业考核中获得“优秀新兵”的称号。

2018年12月,告别三个月的新兵连生活,莫岚来到作战支援营无人机主站单位。在此期间,莫岚熟练掌握无人机操作知识,获得四有士兵奖(政治思想强、军事技术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2020年12月,莫岚带着荣誉退役复学。

初心永相伴汗洒军营情

潘警影,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我的参军梦源于一份盒饭”她说道。

山塘干涸、河流断流、水源枯竭……2009年8月以来,历史罕见的夏秋冬连旱,让她的家乡——地处大石山区的广西河池市出现严重干旱,至2010年1月中旬,有60万人、27万牲畜陷入饮水困难。

“小妹妹,给。”年幼的潘警影接过盒饭,正想说声谢谢,那张黝黑的脸已经转去另一边,留下一个挺拔的背影,周围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道谢声。望着乡亲们对解放军的到来而洋溢着的喜悦,她想,“要是我以后也能穿上这身衣服,像解放军哥哥一样帮助大家该有多好。”

2018年,潘警影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应征入伍,然而因身体素质未达标准,潘警影只能遗憾止步。2019年,潘警影再次申请参军入伍,而这次的她终于得偿所愿,欣喜不已。

在日常训练中,潘警影由于不适应部队生活,接二连三出现错误:着装不整齐、报数声不够大、跑步跟不上队伍……从内务到队列,潘警影连续几次被批评,她的心中也开始忐忑不安。

“没事的,做不好就继续学,不懂就问。”在队友的安慰与陪伴下,潘警影放平心态,努力将内务和队列问题逐个击破。在新兵连训练后,潘警影和队友一同来到报务连队。

30分钟时间,收发150份电报,上级的突击检查令潘警影紧张不已,这不但考验她的综合反应能力,还考验她的心态。在急促的工作中,潘警影的队友协助她抄报、校对电报,有效避免了失误。默契的配合也使潘警影提前五分钟完成任务。

“在军营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友情。”军旅如歌,筵席不散。退伍后,潘警影一直和队友保持着联系,这份珍贵的情谊让潘警影一直铭记于心。

志在心中,路在脚下,青春飞扬,拼搏自强。入伍的行囊中,不只装有军旅回忆,还装着军人坚定的信念和坚韧的品质。往后,他们将带着行囊努力朝新目标进发,焕发青春的色彩。(实习编辑:潘蕙 校对:秦紫睿)

上一条:【民大骄子】奋斗不止,追光前行——访优秀毕业生唐以伦 下一条:【民大骄子】“语”梦同行,做一名知识的传播者——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侯敏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