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地方红色印记调研活动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杨盛学 林达余 焦澳 韦楚怡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8:20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筑工程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们在保证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对各自家乡的红色印记的收集,挖掘地方优秀史实。

7月15日,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林达余参观了梧州近代史陈列馆。这座建筑承载和记录着梧州人民不甘外辱,积极抗争的百年历史。

林达余了解了帝国主义预谋入侵梧州、对梧州争夺的历史。当时英领事署设在梧州的国中之国,并设有“游人不准登山”的石碑。在英国的庇护下,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列强控制西江航运,在梧州设立洋行和公司等来掠夺资源、收集情报,使梧州成为外国侵略广西的据点。也由此开始,梧州人民逐渐觉醒,开始了不屈不挠的伟大抗争独立战争。

通过本次调研,林达余感受到了这座他从小生活的城市过往的沧桑与伟大,虽然现在距离那种岁月很遥远,但在此次探访活动中,他仍能感受到这段沉重历史所带来的震撼与敬畏。那一个个镌刻在墓碑上的名字,是那段峥嵘岁月的过往,那一座座承载着战争洗礼的城市,都洗净硝烟,向着美好的未来奔去。

8月1日,2019级建筑学专业焦澳前往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纪念馆。馆中,既有《新青年》季刊创刊号、瞿秋白从莫斯科回国后的个人照、瞿秋白翻译普希金诗《茨冈》的手稿、鲁迅手书《海上述林》广告等珍贵史料,也有专题展览。在张太雷纪念馆广场,矗立着一座高2.3米、富有动感的张太雷青铜雕像,一手扶枪,一手握拳,仿佛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焦澳说:“通过本次‘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调研活动,我深刻认识到青年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三杰’精神,为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时刻做准备。”

8月6日,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杨盛学前往靖西当地革命烈士纪念塔调研红色印记。这里,纪念着靖西人民难忘的革命烈士——吕剑。

吕剑为人忠厚正直,勤奋好学。中学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发动同学展开斗争。回到家乡后,继续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发动家人、乡亲们参加革命活动。1950年1月22日,吕剑为堵击国民党国民党第十七兵团刘嘉树残部,不幸中弹负伤,因伤势过重于2月25日光荣牺牲。靖西县人民政府将吕剑烈士葬在大龙潭山麓,1956年将吕剑烈士遗骸移葬革命烈士纪念塔。

杨盛学说:“靖西人从小便耳熟能详革命烈士吕剑的故事。吕剑爱党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靖西人的成长。我将以吕剑烈士为榜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本次调研活动,成员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或当地图书馆查找有关地方的红色历史,结合对本地红色历史的了解,对调查结果进行分享,在调研中感受到今日生活来之不易。(编辑:李海莹)

上一条:【图片新闻】武鸣校区,梦想启航的地方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文学院“传承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赴田东县开展暑期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