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用爱浇灌教育之花——记自治区优秀教师邓婷婷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陈官凤 覃思婷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5:41    浏览次数:

“她是一个积极乐观,非常有亲和力、很热情的人。”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大中学(以下简称为民大附中)教师欧世琼说。

“邓老师的教学模式生动活泼,讲究情景教学。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我很明显地提高了对学习英语的兴趣。”民大附中19级毕业生梁文韬说。

“邓老师对教学很严格,但平时和我们的关系很好,和我们学生打成一片。”民大附中22级的刘培源说。

这里说的邓老师,就是今年自治区优秀教师之一——民大附中英语科教师邓婷婷。

邓婷婷与学生合影

附中辛勤耕耘17年

从长春师范学院毕业后的邓老师选择来到民大附中教书。时间如白驹过隙,这一教就坚持了17年,对此执着,邓老师直言二字:喜欢。

在民大附中的17年,邓老师当了12年的班主任,期间曾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年级主任等。无论是什么样的职务和角色,邓老师都出色地完成所担负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曾获“自治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南宁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南宁市教学骨干”等荣誉。

作为英语教师,邓老师深谙创设情境的沉浸式教学模式的重要性,相对于学生死记硬背的传统学习模式,情境教学成效显著,能在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快速提高学生英语成绩。她刻苦钻研教学方式将“读准来、唱出来、用起来”应用在课堂上,从不生搬硬套,都是让学生模仿、拓展、创新……因此她的课深受学生的欢迎。

邓婷婷老师善于利用课本的内容让学生进行情景对话、教学生唱英文歌等方式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学生吕伊平便是这一教学模式下的受益者,2015年中考吕伊平以全A+的成绩考进南宁市第二中学,并在高二时进入文科特训班,2018年她以高考总分652分,英语满分——150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吕伊平在南宁市第二中学作学习经验交流介绍时说:“我的英语学习习惯和兴趣的养成是在民大附中,是在邓婷婷老师的指导下获得的!”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南宁市教科所选聘邓老师参加广西教育厅主办的南宁市中小学优秀教师录制“空中课堂”优秀课例活动。

由于疫情原因,老师需要自主录制课程,这对邓老师来说是一个挑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备好课、录好,等通过才能播,压力非常大。”她赶忙着手录制,一遍又一遍,以求得最好的效果。视频录制好后,还要剪辑。剪辑可谓是一大“拦路虎”,邓老师因不熟悉剪辑软件,视频接不起来。幸运的是,学校批准计算机老师到她家里帮忙。在计算机老师的指导下,她终于完成了任务。

4月3日,她录制的外研版英语八年级下册第五模块第三单元Language in use在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播等平台播放。

“爱”是教育的基础

“米邓!米邓!米邓——快看我!这么巧,终于又见到你了,我好想你!”民大附中119级2班毕业生梁文韬朝着邓老师的方向跑来。邓老师轻拍着他的肩膀和他寒暄,夸赞他还是和以前一样活泼。

“米邓”是学生们对她的爱称,由来是Miss.邓的快读。邓老师认为应该要让爱与教育同行,用爱和真心教育。作为班主任,她以“爱”为教育的基础,关爱每一位学生的进步和成长,融入学生。

2015年,邓老师接手125班的学生。很快迎来了班级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元旦晚会,邓老师积极动员班干和同学出谋划策。“要不我们排一个《小苹果》吧。”她提议道。一开始,学生们并不同意,觉得《小苹果》又土又没创意。面对学生反馈,她也不泄气,反而给学生做了一个思想动员,最终征得学生同意。

作为提议者,她主动先和一个学生学,学会后耐心教授给班上的每一位同学。演出当天,她和学生一起上场。“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热烈的气氛带动全场,引得台下的师生纷纷合唱。

班级里有一些从外市来民大附中读书的学生,离家较远,为了给这些学生多一些温暖,邓老师偶尔会在家里煲排骨淮山汤、鸡汤给这些学生吃,补充营养。

“对老师来说,这可能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但这些举动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这些暖心的行为,都被她称作举手之劳。

乐于助人,以老带新

邓婷婷老师作为南宁市骨干教师,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2018年,她主动申请到上林县白圩中学支教,为白圩中学上了多节公开课和示范课,做中考备考指导、初三英语专题复习经验交流,得到该校领导和英语教师的一致好评。“白圩中学的英语教育比较淡薄,那里的孩子们都很质朴,求知欲强,老师们也都很谦虚。选择白圩中学支教让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说。

邓婷婷老师经常在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培训和中考备考研讨会上做经验介绍,为年轻老师提供建议。她负责指导的本校青年英语教师陆学会、欧世琼、张艺成效显著。这几位老师在班主任和初三教学方面都能够独当一面,成为学校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

十多年前,欧世琼老师初到民大附中任教,每天都跟着邓老师学习,听邓老师上课。“邓老师备课很认真,上课很即兴,要求严格。”这是邓老师给欧世琼老师留下的深刻印象。平时,无论是英语教学方面,还是班主任教育方面,只要向邓老师请教,她都会尽己所能,为欧世琼这样的年轻老师提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比如这堂课有哪个环节需要改进,如何备课能提高效率等。

民大附中曹文玲老师说:“邓老师非常负责,教学经验丰富,对年轻教师和学生们都非常有爱心是一位很好很优秀的老师。”(编辑:陈欢 校对:秦浩铭)

上一条:【吾师风采】呵护“石榴籽”在奋斗中绽放——访2022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钟华 下一条:【吾师风采】王新哲:改革先锋,育人良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