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王新哲:改革先锋,育人良师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覃炫铭    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5:48    浏览次数:

一头浓密而两鬓已斑白的短发,一张温和的容颜,一口京味的普通话,坐的时候腰杆挺得笔直,他是广西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新哲教授。他的办公室简朴如其人:并排的两张木沙发,拥挤的书柜堆满了排放整齐的文件夹,办公桌上摆放着尚未处理的文件和教案,十多平米的办公室狭窄而整洁。

王新哲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可谓硕果累累。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课题3项,广西重大招标课题1项和省部级课题12项。出版专著5部,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获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奖5项。他还获得2021年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第一),2022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王新哲在颁奖仪式现场

教学有方的好老师

2006年,正值广西民族学院更名为广西民族大学,王新哲教授从河北省保定市委党校调入民大任教,至今已16年。

“民大的校园环境优美,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赏心悦目,是做学问的好地方。”在美丽的相思湖畔,王新哲一直在辛勤教学,从本科生到硕士生,从硕士生到博士生,为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和民大的发展贡献力量。最近几年,他先后担任本科生的《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当代中国解决问题》等课程任课教师,坚守为学生上课的基本准则,是同事眼中的“劳模”。

王新哲教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方向,严格要求自己。“学校要求所有老师做到的,我自己首先要做到。”教务处的工作非常繁忙,但他总是认真地做好教案,准备充足的教学资料。他说,经济学理论课程对于本科生而言较为难懂,老师上课准备充分,学生听起来才不吃力。

《微观经济学》是金融学本科生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对学生十分重要。但经济管理类的专业课较为晦涩难懂,所以在开篇上课前王新哲先给学生铺垫基本知识,进入正课时展开案例教学,引导学生从日常的经济生活中理解深刻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的沈翠很喜欢上王新哲老师的课,“王老师讲课很有意思,说话风趣幽默,不会给我们太大的课堂压力,课堂氛围比较轻松,而且他上课举的例子很贴合我们的日常生活,比较容易接受。”

王新哲教授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从经济学上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在给研究生上《区域经济学》时,他让学生分组做课件进行演讲,比较广东与俄罗斯、上海与泰国、广州与马来西亚、深圳与香港的GDP与发展动力。通过对比,启发学生认识我国的经济体制比西方体制的经济体制更有发展活力,尤其是深圳40年的发展GDP超过香港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发展力。思政课程润物无声,2021年,王新哲主讲的《区域经济学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2017年,王新哲教授曾进行过一个课堂试验,他称之为“本科生的研究生小课”,即在给研究生上小课时,让两三个本科生去旁听。课后让本科生写下自己的收获,提前体验研究生的课堂,引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创新本科生的教学方式。

王新哲教授是应用经济学硕士点的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自治区特色一体化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主持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国际贸易实务》的建设,主持自治区一流专业税收学和自治区级经济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教学改革当先锋

2018年,王新哲教授从经济学院院长转任为教务处处长。这一年教育部对本科教育工作进行重大改革,倡导高等教育以本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王新哲带领教务处统筹推进民大本科教育的“教-学-管”三位一体改革,先后组织修订和新出台教学管理文件达50多项,规范教学工作,提升教学效率,培养合格人才。

治学先治教,“教风对学风影响很大,良好的教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保障”。王新哲重提“以本为本,课比天大”的治学理念。学校修订教学文件,禁止教师随意调停课,教师上课不能迟到、早退,与教师的评优奖惩和工资挂钩。文件一出台,以往教师随意调停课外出参加学术活动的现象戛然而止,教师要一心一意上好课,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去参加学术会议。课堂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治学重治考。王新哲借鉴其它院校的经验,提议学校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方式,学生成绩由“平时成绩+考试成绩”组成。全面取消“补考”“清考”,严抓考风考纪,严惩考试作弊,对考试作弊的学生终身不授予学位。制度实施后,作弊人数断崖式下降,由前一年一百三十多人下降到十多人。一时间学风肃整,一改过去学生轻视学习的现象,让学生重视课堂,重视学习。

王新哲着力推进“金师”“金课”“金教材”建设,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让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成为常态,创造出更多的“金课”,造就一批“金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系列改革,我校的教风、学风都上了新台阶,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风尚。考研率从原来的个位数上升到百分之四十六,质量也得到大幅度提高。学校拥有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3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7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书育人最用心

王新哲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他认为,入党是对大学生的精神淬炼,对大学生的人生意义重大。近两年有14名本科生、研究生在他的鼓励下递交入党申请,6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新哲教授很重视留学生教育。经济学院2016级民族经济学专业的老挝留学生阿努萨是王新哲从硕士研究生一直带到博士毕业的学生。王新哲在指导阿努萨用汉语写博士毕业论文时十分耐心,先是帮助他理清问题思路,然后一句一句地帮他理清汉语语法与逻辑,反复讲解修改。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阿努萨写的汉语论文《中国—老挝铁路建设对两国经济空间布局的效应研究》发表在《南宁师范大学学报》上,学位论文也顺利通过评审。

在论文致谢中,阿努萨十分感谢王新哲老师对他的关心与指导,他说:“我在学业上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导师对我的帮助,他的严格要求督促着我不断前进,他的教诲给我指明方向。同时,感谢中国政府,是政府提供奖学金和学习机会给我,我才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知识、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回国后,阿努萨担任老挝外贸部的政策处官员,成为中老“一带一路”的建设者与促进者。

“学生有了成绩,就是我最高兴的事。”近几年,王新哲培养毕业博士生1名,硕士生15名,指导2名本科生考上研究生。2022年,王新哲指导的研究生何彩园考上了我校民族经济学博士。“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王新哲被评为“广西优秀教育工作者”,他说,这是上级教育部门、学校对他38年教育工作成绩的肯定,同时也鞭策他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惟有‘不待扬鞭自奋蹄’,做出更大成绩,才对得起这份荣誉。”(编辑:黄银雪 实习编辑:李罗文 校对:杨慧敏 万晓彤)

上一条:【吾师风采】用爱浇灌教育之花——记自治区优秀教师邓婷婷 下一条:【吾师风采】王哲:春风化雨 言传身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