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以德立身,以行引路——访材料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徐纯燕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王慧雯 实习记者:黄淋栩    时间:2023年09月18日 17:20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徐纯燕心怀“传道授业解惑”之志来到广西民族大学,成为材料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的一名教育教学工作者,开启了她的教师职业生涯。从学生到教师,徐纯燕始终秉持着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坚定甘于奉献之心,肩负时代使命。

目标明确,勤学笃行

一块小黑板,一支粉笔,这是徐纯燕儿时与小伙伴过家家的道具。虽只是儿时解闷的游戏,但站在黑板前教同伴学习时给徐纯燕带来的满足感与获得感,在她心里悄然埋下了一颗种子,让她萌发出立志成才,成为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想法。

“我的父母虽只是农民,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一直督促我好好学习,鼓励我走到大城市去看更广阔的世界,用知识改变命运。”2006年,徐纯燕经过高考角逐,从小城镇考入山东大学。

初入大学校园,徐纯燕便明确了读研的决心。为争取学校的保研名额,徐纯燕全身心投入学习,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里,汲取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纯燕最终获得保送本校免试研究生的资格。2011年,徐纯燕获得党组织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大义、甘于奉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份的转换让徐纯燕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又多了一分。

研究生期间,幼时在她心底埋下的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徐纯燕坚定了成为高校教师的决心。“近年来我国整体人才受教育的层次升级,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手段,这意味着高校招聘教师的要求将会更加严苛。”为进入高校成为教师,徐纯燕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继续读博深造,丰富自己的知识库与履历。

徐纯燕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后仍未停下学习的步伐,坚持自身“蓄水工程”。她说:“学海无涯,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想要输出更多,自己必先要输入更多,储备多方面知识。”徐纯燕坦言:“关于环境工程专业的部分专业知识,我之前并未详细、系统地学习过,所以在上课之前,我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备课,把知识点‘吃透’,这样才能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循循善诱,教学有方

徐纯燕始终践行良好师德师风,秉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善于在课程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拓展延伸国家新政策,将专业课堂与思政课堂相结合。她巧妙地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教学当中,挖掘行业研究新动态,激起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求知欲与热情,让学生在“学中悟、悟中行、行中学”,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锻炼学生总结归纳和自主学习能力,徐纯燕常常会在课堂上要求学生利用网络查找专业有关文献,从中提炼知识点与信息点,发掘行业新热点。此外,徐纯燕还成立了本科生科研小组,为对科研葆有热情的学生提供实验仪器和实验场所,让学生在实验中培养科学思维、动手能力。

徐纯燕认为高效的课堂学习效率是大学阶段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方法之一,在广西民族大学工作的这两年时间里,她通过课上观察学生,发现了一个提高学生听课率的小技巧。徐纯燕道:“我会在课堂上出一些简单的题目,要求学生在五分钟之内做完,并当堂课上交。在限定时间内完成题目,就需要学生在课上专心听讲。这不仅能督促学生听课,还能以此检测学生学习成果。”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徐纯燕认为实践能力是工科学生不可缺少的素养,要经常磨练。材料与环境学院2021级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程千俊野说:“徐老师常常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生比赛活动,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指导比赛时,徐老师总是充满耐心,细心指出我们团队存在的问题,引导我们从中获得感悟和提升,激发我们的潜能。”

爱岗敬业,亦师亦友

“我非常热爱我的职业。”徐纯燕微笑着说。

作为班主任,徐纯燕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和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总是鞭策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鼓励学生参加科研项目,提高综合能力素养。徐纯燕会抽出时间定期到学生宿舍走访,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了解每位学生的生活、学习和精神状态。材料与环境学院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张硕垒说:“徐纯燕老师做事认真负责,为人活泼开朗、和蔼可亲,她与同学们亲密无间,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的衣食住行,耐心询问我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总能给出很好的建议。”

“四年的学习生活是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慢慢建立的过程,作为新时代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学养和广博的知识储备,更要对学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创新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徐纯燕说道。她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筑牢立德树人之基。

“教学是根,科研是果,两者相辅相成、互促相长。在保证教学的前提下,要多接触科研工作。”空闲时间里,徐纯燕潜心投入科研工作。徐纯燕主要从事工业废水中氟化物的深度脱除、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赤泥基载氧体改性和磨损特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3项。

灌溉心灵之花,扶植品格之树,养育学识之果,教师责任重大。成为教育工作者以来,徐纯燕始终以德立身,践行良好师德师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在学生的成长中留下一粒好种子。(实习编辑:刘佳敏 校对:周佩彬)

上一条:【吾师风采】心之所向,行之所往——记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张纲强 下一条:【吾师风采】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栽——记人工智能学院韦艳艳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