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勤勤恳恳,诲人不倦——记人工智能学院教师黄华娟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宁岚茜    时间:2023年09月21日 15:32    浏览次数:

她是学生眼中和蔼可亲、责任感强的年轻教师。诲人不倦,循循善诱,严以修身,潜心育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坚守与热爱,使自己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她就是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师——黄华娟。

黄华娟老师照片

黄华娟,工学博士,副教授,智科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西人工智能学会理事。谈及为何来到民大成为一名教师时,黄华娟说:“在读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很想当一名老师,这个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我本科和硕士都就读于民大,在这里当了7年学生,对学校有较深的感情。在中国矿业大学读博时,我的导师想让我留校,但是我一心想回母校,所以在2014年博士毕业后我就回到了民大,成为了一名教师。”

读研至今,黄华娟一直都在研究机器学习。近年来,人工智能已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之一,站在了科技发展的浪潮之巅,几乎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机器学习在人工智能中充当的角色,黄华娟表示:“机器学习涉及到较多算法知识,且人工智能必须以算法为基础,因此在这个领域,这些技术是目前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途径。”

作为青年教师,黄华娟科研能力突出,多年来从事机器学习、计算智能及其应用等交叉领域前沿方向的研究,已取得了一系列较高水平的学术成果。黄华娟主持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个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一个广西区教学改革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已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9个软件著作权。黄华娟同时兼顾教学和科研,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对此,黄华娟说:“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我的本职工作,因此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会将精力优先放在教学上。但身处民大这样一个综合性大学,科研素质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一般在白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利用晚上和空余时间进行科研方面的工作。每周我都会和团队开会一起研读文献,写论文,做项目。”工作之余,黄华娟也需要照顾自己年幼的孩子。对于协调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黄华娟说:“家里孩子年龄还小,还比较依赖母亲,因此对于女老师来说更是一个难题。所以我一般白天工作,晚上辅导小孩作业,等小孩入睡之后,再开展我的科研工作。”

入校10年来,黄华娟主持了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和广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项目,承担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编译原理》《机器学习》《python程序设计》《最优化方法与理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教学方式深受学生喜爱,获得广西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广西民族大学教学新秀等荣誉称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黄华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课堂上,黄华娟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问题简单化,让学生听得更明白;会引入与专业有关的生动例子,让学生认识到学有所用,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会积极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提高学习效率。谈到学生,黄华娟不自觉嘴角上扬地说:“如果有一个人能做到无私奉献而不求回报,并且真心实意希望你过得好、过得开心,除了父母,就是老师了。所以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首先要发自内心地喜欢我们的学生。”作为系主任,黄华娟在培养方案制定、学科竞赛指导、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就业推荐与指导等方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021级智能科学与技术1班黄佼琼表示,黄老师讲课十分认真投入,为人和蔼,课堂能与同学们互动,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内容纲举目张,条理清晰,而且上课例题丰富,不厌其烦,细心讲解,让同学理论联系实际,同学们学习起来十分轻松而且印象深刻。

“黄老师有高超的教学水平与独特的教学风格,能把复杂的理论知识用简单易懂的方法讲授给同学们,课堂生动有趣,同学们都能在课堂中保持专注与兴奋。不仅如此,黄老师还关注我们的职业发展和未来规划,并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是大家的良师益友,是我最喜欢的老师。”这是2020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卢承福对黄华娟的评价。

针对学生的在校学习,黄华娟给出以下五点建议:一是强化专业知识,夯实专业基础,尤其要注重数学学科的学习;二是了解专业有关信息,激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动机和学习方向;三是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注重练习,提高学习效率;四是注重培养自身表达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提升综合素质;五是注重锻炼身体,及时调整状态,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这美丽的相思湖畔度过充实、快乐的校园生活。(实习编辑:邓思馨 校对:李嘉怡)

上一条:【吾师风采】以体育德,以德育人——记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王勇 下一条:【吾师风采】不对人生设限,勇于面对挑战——记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师吴仁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