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以体育德,以德育人——记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王勇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李静敏 陈小玉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08:40    浏览次数:

课堂上,他是严格负责的“良师”;课后,他是学生喜爱的“益友”。他就是广西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体育教育系专任教师王勇。

第十三届全区大学生运动会出发前合照 (中间为王勇老师)

学高身正,为师为范

13年前,带着对体育教育的浓厚兴趣,王勇进入阜阳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习。完成本科学业后,他进入广西民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继续学习体育教育训练。毕业后,他选择留校任教,主要负责体操、健美操、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等专业课程。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留校任教,13年来,王勇一直不忘初心,精进本领,在普通而平凡的训练场上,恪尽职守,勤恳工作。

王勇认为,只有无止境地学习才能更新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将更专业、前沿的知识与技能传授给学生。他不断精进自身的专业教学水平,获得多种专业技能证书;他持续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王勇先后获得3项国家级裁判资格(啦啦操、广场舞、健身秧歌)、2项国家一级裁判资格(健美操、排舞)以及中国啦啦操金牌导师、高级执教员、高级测评员资格。同时,他在广西高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教师技能、运动技能、综合技能3项一等奖。

王勇不仅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还注重不同教学方式的运用。体育与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邓礼东说:“王勇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敬业又幽默风趣的老师。在他的课堂上,气氛总是十分活跃。他讲课有自己的风格,让我们体验到运动的乐趣,能激发我们对体育的研究兴趣,提高我们学习的积极性。”

王勇认为教育工作者应始终思考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还应该站在学生立场,换位思考,以学生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王勇把学生当作他的孩子,倾注心血,希望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学以致用,体教融合

“如何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与技能转化为良好的育人成效?”这是王勇一直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他总结出三点教育理念:一是鱼渔同授。创设教学实践环节,要求学生既要能“做”还要会“教”,加强教学能力的培养。二是教会、勤练、常赛。教会是开展勤练和常赛的前提、勤练是掌握技能和培养体能的必要条件,常赛是运用技能和提高体能的有效平台,构建学、练、赛、评一体化教学模式,帮助学生熟练掌握知识与技能。三是以体育人。发掘各种育人元素,融入到体育教学中,促进学生良好品格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王勇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水平适当调整教学内容难度。此外,他让学生以模拟教学的方式,在教中学,在学中教,培养、锻炼学生的教学技能。为学生争取许多比赛的机会,让他们去享受舞台,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在比赛中成长。

王勇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严谨治学,采用精讲多练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与学生平等相处。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责任感和不断进取的钻研精神,赢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

体育与教育科学学院2022级体育教育专业张瑞说:“王勇老师是我大学学习生涯中最喜欢的老师。他对教育教学模式有着深度的理解与研究。老师的课堂能够激发我对学习的兴趣和有关教育知识的思考,学习到新的教育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

严于律己,立德树人

“每天都要有2小时的专业练习,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是王勇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不断激励着每一位同学,希望通过体育精神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充满正能量的人。

张瑞说:“老师不仅对学生严格要求,对自己也十分严格,每一次都是早早来到教室进行课前准备,从未缺席或迟到过一次课,即使生病了也会坚持上课。”

“王老师会把教学内容融入到游戏中,让课堂更生动,让我们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遇到难题时,他善于引导我们提炼有用信息思考并解决问题。”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1级体育教育专业杨笑容回忆道,“王老师经常跟我们分享他上大学训练专项的经验。他说,勤奋、重复、大量的练习是每一位普通人成才的机会。专项训练的深入学习,是一个需要建立在稳固、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日复一日、持之以恒、锻炼身心、磨练意志的过程。”

“作为王勇的学生,我从他身上学到了编写教案、说课等教学技能,还收获了积极进取、无惧风雨的人生态度。”体育与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李锋成说,“在我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备赛期间,王勇老师一直悉心指导,从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板书设计四大板块进行细致的点评与指导,纠正我所存在的问题,鼓励我不断突破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朝桃李芬芳,明日国家栋梁。王勇希望学生要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把握住每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将体育精神发扬光大。王勇感慨道:“看到学生成长、成熟、成才,日后为国家奉献,这是我最大的期盼,也是每一位人民教师最大的职责。”(编辑:陈欢 校对:刘梦娇)

上一条:【吾师风采】微光成炬,成为照亮海洋的灯塔——记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师莫钰 下一条:【吾师风采】勤勤恳恳,诲人不倦——记人工智能学院教师黄华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