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微光成炬,成为照亮海洋的灯塔——记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师莫钰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陈丹 施悦铭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08:42    浏览次数:

强于天下者必胜于海,衰于天下者必弱于海。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确定了战略目标。同年,莫钰在厦门大学硕士毕业,并进入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担任海洋科学系专任教师。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莫钰的教龄已有十年之久。

满腔热血,踏上海洋教育之路

莫钰本科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主修环境科学学科。因为对海洋科学学科抱有浓厚的兴趣,莫钰考取了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海洋科学专业的研究生,开始深入探索海洋科学,并怀揣着对海洋科学的热爱进入教育行业。

“国家重视海洋强国建设,我迫不及待想回到家乡参与海洋事业的建设。”研究生毕业后,莫钰十分渴望为家乡的海洋建设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广西民族大学的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处于创立初期,急需优秀的青年教师。莫钰及时把握住这个机会,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2012年,广西民族大学的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成立,学院的教学体系正持续完善,刚进入学院任职的莫钰需要完成专业课程的建设,当时的工作对她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莫钰认为备课是教学的基础,好课件才能出好效果。莫钰根据学生情况,认真研究教材,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制作了一系列优质课件。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莫钰不仅在教学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在教学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莫钰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获得2022年、2023年校赛二等奖,2022年自治区教学信息比赛三等奖。

莫钰对海洋科学的热情和热爱,不仅让她投身于教育行业,也让她不断追求卓越,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她以优异的教学和竞赛成绩,为学生树立了榜样,为海洋科学学科的发展和推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教学相长,培养学生海洋意识

教育是国之大计。莫钰目前教授的本科课程有《海洋生态学》《海洋科学导论》《水化学》《海洋环境综合调查》。莫钰认为,强国必先强教,我国作为海洋大国,培育专业的海洋人才队伍,增强海洋实力刻不容缓。一直以来,莫钰坚持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

“如今海洋发展已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为海洋科学专业的学生,既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也要具有海洋保护与探索意识,为国家的海洋事业发展作出贡献。”莫钰将海洋意识教育融入平时的教学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把建设海洋强国、理论基础知识和学生对海洋探索的兴趣联系起来开展教学,激发学生对海洋科学的兴趣。

莫钰认为,海洋科学专业的学生应当具备缜密的理科逻辑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因此,莫钰为学生组织大量课程实验,锻炼学生的实验数据判断能力和实践能力,并鼓励学生多动手、多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莫钰说:“从事与海洋科学有关的工作免不了风吹日晒和开展长时间的调研,这要求学生要有敢于吃苦、踏实肯干的良好品质,才能更好为海洋科学事业服务。”

为了提高海洋意识教育的普及程度,2018年,莫钰在学院成立了海洋保护协会并担任指导老师,将许多热爱海洋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共同为海洋意识的科普教育做贡献。莫钰不定期组织社团学生在校内开展有关科普活动,增进学生们对海洋保护知识的了解,吸引学生参与海洋保护活动。莫钰希望通过举办更多的活动,扩大海洋意识在社会的传播范围,让更多人了解海洋、热爱海洋。

学无止境,做好学生前进榜样

在成为一名教师后,莫钰并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莫钰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学生。莫钰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更时刻关注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情绪不好时,莫钰会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莫钰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对学生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2014级海洋科学专业戴子洋在莫钰的影响下,对海洋科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视莫钰为学习榜样,成功考取了厦门大学研究生。在专业领域中继续深造,戴子洋在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与海洋科学专业有关的工作,继续为海洋科学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学生眼中,莫钰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老师,喜欢带着相机四处旅游和探险,收集了许多海洋生物样本。莫钰会将专业知识与旅游经历结合在一起授课,使课堂生动有趣,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2022级生物工程专业吴姝静对莫钰老师的有趣的上课方法印象深刻,吴姝静说:“我很喜欢听老师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既可以听到有趣的故事,又可以轻松地把知识学进去。”

莫钰表示,自己将继续以匠人之心投入海洋意识教育当中,致力于海洋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海洋科学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始终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指明灯。(实习编辑:邓思馨 校对:万晓彤)

上一条:【吾师风采】教书育人,砥砺奋进——访材料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廖灵灵 下一条:【吾师风采】以体育德,以德育人——记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王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