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党建领航树标杆】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突出“四个亮点”打造特色党建
来源: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作者:黄寒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6:57    浏览次数: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着力在“抓好一个核心、建好两个阵地、促进三个融合、做好四个服务”等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即是抓好理论武装一个核心,建设好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两个阵地建设,促进教工党建与学生党建的组织融合、思想融合、业务融合的三个融合,做好教学与科研服务、训练竞赛和群众体育服务、学业帮扶、就业帮扶四个服务工作,打造了富有创造力的学习型、团队型、开拓型和服务型的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协同共进、相融相促,激发学院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工作抓落实、创特色、出亮点、见成效。

以理论武装为核心点,凝心铸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抓紧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通过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拓展途径,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媒介,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制定学习计划,分享学习资料,下达工作和学习任务,把学习考勤和成效与绩效挂钩起来,形成学院“三会一课”、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分党校、主题班团会、理论知识竞赛、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社会实践、党课进宿舍进赛场和自学等全覆盖师生理论学习教育体系,将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提高用新思想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师生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神上来,保证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学院得到贯彻落实。

以支部建设为坐标点,夯实组织基础

一是积极推进支部综合改革,激发支部工作的内生动力。党委工作重心下移,以“创优争先”为导向,积极深入一线调研,整顿软弱涣散、解决“上热中温下凉”、克服“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等党建突出问题;根据学院学科发展和学生专业等实际情况,对两个支部阵地进行了优化、合并,调整党支部结构;通过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鼓励各支部创新活动主题、活动形式、活动载体,推进支部共建,加强沟通与交流,团结合作、协调联动、同频共振;组织支部书记参加校内外业务培训、参加中心组学习和个别谈话指导等方式,提高支部书记的业务素养;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加强管理指导,定期检查支部工作手册等,强化“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监督等。系列措施有效地提升支部的团队精神和政治功能,更充分地激发支部工作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在党建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扎实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及时研究解决了教育教学改革、民生服务管理等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党员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扶贫、校运会、公益体育活动、体育高考、志愿者等工作,以点带面,亮明党员身份,体育高考设立党员服务岗,开展志愿者服务和“送温暖”活动,及时探视慰问住院和困难的师生;将组织生活会延伸至社会,鼓励学生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了解国情世情民情。通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使队伍作风转变、干净担当、学院凝聚力等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任务。学院党委委员和优秀党员通力合作抓实抓好党员发展,在党课培训中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党史、党性等系列党课讲座,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适应体育事业需要的素质本领;重视并指导学生党校建设,形成申请人培训班、理论研修班和新生党员培训班的“三班联动”机制,并与推优入党、积极分子认定等紧密结合。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学院党委发展党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把好入党动机,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好谈话关,支部书记、入党介绍人要定期与申请人谈话,认真了解其思想、品质和工作表现,不能图形式、走过场;把好讨论关,党员同志在支部大会讨论中要严肃认真,充分发表意见,着重指出发展对象的差距和不足,提出希望和要求;重视学生入党宣誓,保证过程严肃认真。4年来共发展党员235人,其中教工4人,转正80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36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团结力进一步增强。

以协同发展为着力点,推进三个融合

学院党委积极推进支部协同发展,推动了教工党建与学生党建融合师生协同发展,打造开拓型党建,形成实践性强、示范性强,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一是组织融合,把学生5个支部优化合并调整成3个支部。二是思想融合,深刻挖掘体育专业特有的思政元素,构建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相融合的“大思政格局”,滋养学生人文精神、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坚定学生职业认同,增强学生建设体育强国的责任担当与时代使命感。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寓德于课,德智并重,将立德树人融会贯穿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以体育魂、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育人”的育人理念。两年来,师生共同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师生党员一起培训、一起参加读书报告会、听党课、开展文体活动、到红色基地爱国基地参观学习等。三是业务融合,师生党员一起运动训练、一起田野调研、教授面对面导学、双导师制帮扶,通过师生相互作用,不断激活团队内生动力,从而展现出不一样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以宗旨意识为落实点,做好五个服务

一是做好教学和科研服务工作。学院大力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型党组建设,极力做好人才“引、培、用、服”工作,建设党建育人载体,做好科教帮扶,“党小组+训练比赛”“党小组+教学实践”“党小组+科研平台”“党小组+思政教育”等党小组建设模式,为教师科教提供优质服务。大力支持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教学与学术会议,每年选派教师参加各类课程教学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类培训、组织优秀教师上公开课、教师教学观摩、教学技能研讨会和院级教师教学竞赛等一系列教研活动,执行传帮带的培养体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不断提高专任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积极推动学院科教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学院科研管理制度,加大奖励,通过邀请专家为师生做专题培训、专项指导、专科培优等形式来帮助教师申报课题、撰写高水平论文,提高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主动性,提升科研和创新能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相助力,最终实现双丰收。

二是做好训练竞赛服务工作。学院多角度、立体化地为师生训练竞赛服务,涌现出一批勇担使命、敬业奉献的优秀党员师生,尤其在各类大赛活动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以行践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近两年来,师生在师范生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国内各类竞技比赛等赛事都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是学史力行的重要实践,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三是做好群众体育服务工作。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实际,以主办和承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贯彻落实党中央“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精神,学院每年举办体育文化节和第一届校园阳光杯乒乓球比赛,除了承办校迎新毕业杯篮球和足球比赛、“感党恩,跟党走”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文体联欢活动、龙舟比赛、校运会等系列校园体育文化活动,还承办体育局、教育厅、全国性比赛、社会公益类赛事等各类赛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开展校园阳光体育和群众活动,激发校园内生动力。

四是做好学业帮扶服务工作。学院党委除了加强学风建设外,积极开展对学困生帮扶工作,制定了《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学生学业预警与帮扶方案》《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学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细则》,落实党员师生“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切实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思想。

五是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学院开展党员“一帮一扶”就业结对帮扶活动,党员教师采取各类措施,积极促进学生就业,三年来,学院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其中2021年排在全校第一。(编辑:热西待·热合曼 实习编辑:盘晓霞 刘家伶 校对:兰利玲 李金秀)

上一条:【喜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设分会场参加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