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把握年华,激扬奋进青春——记我校2020年度校园十大人物关雨萱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谢杰焕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7:10    浏览次数:

关雨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我校数学与物理学院2018级物理学院物理学专业学生。“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是她的座右铭。外柔内刚的她眼中总闪耀着坚毅笃定的光芒。她纵向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了广西民族大学,开启了她的青春奋进新篇章。

勇于为自己争取机会是关雨萱的一大特点。2018年9月,刚入学不久,班级要竞选班干部,关雨萱很早就很想借此机会锻炼自己。但因为水土不服,关雨萱的声带当时不能发出声音。虽然身体不适,但是关雨萱并不想放弃这次上台竞选的机会。她灵光一闪,想出了解决办法。她将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写在纸上,请同学帮忙念。她坚定地站在台上,仿佛一棵倔强的小树苗,努力找寻成长的光芒。

九月的秋风吹不散灼热的信念,这份笃定的信念也温暖和打动了同学们。三年来,关雨萱一直担任2018级物理学1班的学习委员,在岗位上认真服务老师和同学。在认真做好班级工作的同时,关雨萱为了做好表率,在学业上也严谨认真、艰苦奋斗。被同学评价“很拼”的她很少在宿舍“躺平”,在学校的自习室、图书馆或者团委办公室经常能看见她认真专注工作学习的身影。她的认真和努力也给了她回报,她学习成绩优异,综测自入学以来每年均排名专业第一,并获得联通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

在学习上不断精进的同时,关雨萱也十分注重提升自己其他方面的技能。

在艺术方面,关雨萱三岁开始学习中国舞,不负热爱与坚持,现在的她已拿到了中国舞十一级证书。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关雨萱在高考阶段暂停了舞蹈学习,但是关雨萱还是坚持一有时间就练习基本功。大学期间,在学校组织的一次啦啦操比赛中,关雨萱所在的院艺术团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刻,那些为排练节目洒下的滴滴汗水变成了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在舞台上汇聚成为了光芒。

写作方面,关雨萱通过在党委宣传部下的大学生通讯社里坚持不懈的努力,于2019年转正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校园记者。三年来,她参与新闻拍摄和采写70余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她熟练掌握新闻采写技能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她找到了可以锻炼和展示自己的舞台,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广西民族大学官方网站和相思湖青年公众号上累计发表稿件达60余篇,甘甜果实累累,无一不是她用点点滴滴的心血浇灌而来。

“虽然过程有些辛苦,但是苦之后我感受到了无穷的甘甜。”当关雨萱回想起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收获,脸上浮现满是欣慰的笑容。

心中有爱的关雨萱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寻找乐趣,这同时也锻炼了她的沟通与表达能力。

2018年,在养老院关爱老人的慰问活动中,她上台唱歌,为老人们表演,给他们带去了欢乐与陪伴。2019年,她加入了童悦支教,作为主讲人的她认真备课与教授课程,用所学的物理专业知识给小朋友们科普,几次的课程让小朋友们逐渐爱上了这位温柔的大姐姐。但顽皮的小朋友们总会有自己的想法,关雨萱没有压制,而是让小朋友们自由表达。她的用心授课使她获得了“优秀队员”的称号。

在参加了几次志愿服务活动后,关雨萱注意到自己对志愿服务非常感兴趣,于是她在2019年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管理中心,由幕前转移到幕后。关雨萱在担任综合业务部副部长以及文宣部部长期间,认真地协助老师完成每一项工作,帮助老师对接校内外志愿活动的统筹管理和人员招募,协助志愿活动的顺利开展。在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子女的线上教学活动、南宁市警察局博物馆广西民族大学分队志愿者招募、马拉松及两会等活动中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关雨萱所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也曾多次拔得头筹。2019年,《“语”爱同行——民族地区语言志愿服务品牌首创者》项目成立,关雨萱在前期负责项目申报的工作,将项目的创新亮点,项目优势以及数据材料的整合与撰写。在指导老师茹洋庶的指导下,她按照评分标准不断对申报书进行修改,项目最终成功立项。后期她对项目不断长期跟进,在普通话和书法教学中发扬志愿精神,对少数民族群众认真负责,对他们日常生活上困难的地方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问题。

该项目凝聚了青年力量,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有积极意义,被推选为2020年全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当被问及做志愿服务对他人和社会带来什么影响时,关雨萱说:“这个社会上有许多需要帮助和关怀的人,我们力所能及地带给他们一些关怀与温暖,让这个社会上有更少的人感受孤独,让更多的人去感受到一些温暖和关怀。希望这份志愿服务精神能够不断传递下去。”

关雨萱不惧怕困难与锤炼,使得她在锤炼之中愈发坚韧。她获得了国家级、校院级奖项共58项并考取了七项证书,这些是她的青春岁月奋斗刻下的勋章。在学习、工作和比赛上的优异成就让她脱颖而出,成为广西民族大学2020年度校园十大人物之一。在未来,她将继续抱持着爱与坚韧,一路进取,一路收获,一路成长。(校对:甘珊宁)

上一条:【民大骄子】曹传奇:创新创业筑梦青春 下一条:【民大骄子】迎光追梦的少年——记优秀毕业生唐海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