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情系学生守初心,爱洒教育结硕果——访我校优秀教师雷湘竹教授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马子茵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0:22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集中展现广西民族大学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推出教师节系列稿件。

“同学们,费孝通是社会学领域有极大贡献和影响力的人物,你们选择社会学是否也有同他一样的专业追求呢?”讲台上,她博学多识,是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用巧妙灵活的提问,将学生引入对未来的思考。课堂外,她的身影穿梭于各类公益机构,以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她就是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湘竹教授。

步履不停,专业探索践初心

1992年,雷湘竹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师大)学校教育专业。多年来,她先后在广西医科大学学工处和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从事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积累了大量教育学、心理学实践经验。

“我虽然从事过多个单位和工作岗位,但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我都始终保持着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与坚守。”2012年,为积极响应国家加强民族教育人才培养政策,雷湘竹选择离开相伴近10年的广西师范学院,来到刚成立3年的广西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民大教科院),从事民族学生心理和民族教育研究。“新办一个专业需要有老教师去支持,就这样,我来到了广西民族大学。”雷湘竹说。

“如何能够让学生在本科期间产生一种对教育的情意?”担任教科院副院长期间,雷湘竹将自己的实践经验引入课堂,以“临床式”教师培养模式加强对学生教育教学技能的培养。她在讲授《学校心理辅导》课程时,经常带领学生到我校附属中学担任课外辅导员,每周二最后一节班会课都交由同学们安排,让他们分别到各班上心理健康课,将所学与所用结合起来。通过走进中学课堂,同学们了解和体会了青少年的所思所想。在《发展心理学》这门课中,雷老师也与民大附属幼儿园达成合作协议,让学生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到幼儿园观察孩子,学习与孩子对话、游戏。“并不是每个师范生都立志成为教师,而了解一个职业、激发专业理想最好的方式就是亲身体验。”雷老师就是这样,将大学课堂搬进了中小学,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找到未来的职业角色。

雷湘竹坚持在实践中成长,自2011年起,为更好地完成教育部“瑶族女童教育”的研究课题,雷老师深入广西边远山区,持续关注乡村儿童的发展状况。为了摸清瑶族山区真实的教育情况,雷老师经常前往瑶族聚居驻点调研,连续多年深入不同民族乡村,少则一周,多则一月,与当地师生共同生活,融入当地教育环境之中。最终完成了《社会性别视角下瑶族女童教育研究》的学术专著,该专著获得了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6年,雷湘竹承担广西妇联委托课题“广西农村少女妈妈现状调查”,和国家民委课题“少数民族聚居区‘非死亡失母’与儿童成长困境调查研究”。雷湘竹带领研究团队,利用寒暑期深入山区村屯展开调研,撰写了近十万字的调研报告,为自治区女童保护政策及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除了学术上的身体力行,雷湘竹还广泛深入社会提供专业服务。她十分关注留守儿童,如在2018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中,她在南宁、玉林、柳州等地开展了5场宣讲活动,通过生动的案例让父母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鼓励家长科学育儿,让长期进城务工的农村父母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

燃动课堂,思政教育润人心

“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是密切相关的。”2021年,由于工作需要,雷湘竹调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并担任学科(思政)方向的负责人,主要承担研究生心理学、教育学类课程和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从教科院到马院,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式跨度很大,但雷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却始终不曾改变。

在她看来,教育的过程就是教师和学生的心灵共振,彼此相互感染、相互启发、相互欣赏的过程。“我是一个热情开朗的人,且有做学生工作的经历,与学生没有太大的距离,与学生的沟通以真诚为准则。”雷湘竹说。

近年来,我校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也在不断进行改革,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并于2022年获得了自治区级一流课程。作为授课教师,该如何将大道理从课本照进现实呢?雷湘竹在2021级《思想道德与法治》(以下简称德法课)课上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要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能力,就要把主动权交到他们手中。”传统的思政课习惯告诉学生什么是正确的,雷老师则反其道而行,坚持用开放性问题讨论和课堂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她的德法课上,常常提出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如“集体主义与公共精神是什么关系?”“美德是否需要获得报偿?”让学生思考和讨论。

课上,她结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将全班分成时事评论组和教学组两类小组。时事评论组需选取一个贴近课堂内容的新闻时事在课前发表评论,教学组则需在课前准备15分钟左右的教学内容,并在现场进行角色转换,站上讲台充当教师。“这个选题很有意义,大家可以尽情发表观点来探讨。”在她的课堂中,观点的碰撞比对错更重要。每当学生提出争议观点,雷湘竹总是鼓励他们勇敢表达,用证据说话。“雷老师是一个温和的老师,她的课堂总是令人很期待,每个知识点她都会由浅入深地讲解,娓娓道来,我们每一次发言她都会认真倾听并点评。”2021级社会学专业马弄云说。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去点燃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让他们主动探索现象背后的理论。”雷湘竹认为,教学不是单方向地注满一桶水,学生才是课堂的中心。一学期的课程结束,雷湘竹的德法课深受学生好评。2022级历史学专业许丽琴坦言:“雷老师的课是我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她对学生热情真诚,以朋友相处的方式调动我们的课堂积极性。每次跟她接触,我都会倍感温暖。”

廿载芳华,公益事业献爱心

“二十多年,志愿精神早已融入我生活的方方面面。”雷湘竹从小性格外向,善于与人交流。校外辅导员、街头心理测试、社会调研、教育宣讲……自大学本科起,她便活跃在各类社会公益和课外调研活动中。

时光轮转,初心不改。博士在读期间,雷湘竹扎根民族山区进行教育研究长达大半年,除了走访调研,她还将乡镇中的贫困儿童作为自己的公益服务对象。

雷湘竹在驻瑶族乡村调研期间,每个月都会利用回家休息的两天时间收集周围人的闲置衣物捐赠给当地中小学。“雷老师,您每次分给我们班的衣物我都给了一个家庭,她们家实在太困难了。”雷湘竹从学校一位初三班主任口中得知,该班有一户多子女家庭,生活异常拮据。

这是一个有9个子女、一位老人的12口之家,最大的女儿18岁,而最小的妹妹只有1岁,其中两个女儿同时读初三,面临中考的两姐妹因为交不上400元的资料费而产生了退学的念头。

雷老师得知情况后,亲自到该学生家里走访,与孩子父母沟通。她了解到,该家庭在入户评估前因为举债建了楼房,子女虽然多,但只有4人具备户籍,导致他们家没有列入贫困户,无法享受政府低保补助。而目前有6个孩子在校读书,单是来回路费一项就是一个很大开支,仅依靠父亲一人打零工,孩子们辍学将是迟早的事。

对此,雷老师毫不犹豫地将学生的欠款补足,并联合学校一起将此事向驻村干部及乡镇民政办反映,请他们进一步核查。一年后,雷湘竹接到学生父亲的来电:“雷老师,我们家半年前已经落实低保了,现在孩子们都在上学,两个大的一个读高中,一个读中专。”最终,这个家庭获得了政府的资助,保障了这家9个孩子的受教育权。“也许我们很难帮助到每一个人,但有时候我们在他们最困难时,如果能做一点点的努力 ,就可能让这个家庭的孩子冲出被贫困阻断的上学路。”

此后,雷湘竹仍与多个爱心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每年都会定期给孩子们讲课、捐赠生活物资和图书。雷湘竹通过与云彩关爱中心等一些助学机构联系,时刻关注山区教育问题,先后帮助十多名学生继续完成初、高中阶段的学业。

“我志愿经历的起点还是从‘绿荫’说起。”1999年11月,雷湘竹得知广西妇女儿童中心梁主任发起成立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妇女儿童教育一直都是我关心的问题。”面对梁主任伸出的橄榄枝,雷湘竹决定加入绿荫,成为一名志愿者。

“那时候我们志愿者的交通费都要靠自己解决,全靠志愿精神支撑。”一间简陋的小屋,几张方桌上摆着电话,雷湘竹守护着广西妇女的热线平台一干便是二十三年,现在仍在继续坚持。二十余年间,从一开始接听妇女热线电话、对志愿者进行督导培训,到2007年参与绿荫理事会工作,2016年成为该中心的理事长,雷湘竹从未间断在绿荫的志愿服务。

“如今,绿荫的热线虽然不那么热了,但我们志愿服务的心依然火热。”随着时代的发展,绿荫中心逐渐转变服务模式,通过社区互联,帮助更多妇女群众。雷湘竹投身公益的步伐仍在前行。

三尺讲台撒馨香,丹心秉烛育桃李。雷湘竹三十年坚守讲台,在专业领域不断突破,培育万千学子。未来,怀着对教育的热忱与初心,她仍在继续探索。(编辑:李海莹 校对:陈水兰 龙凤巧)

人物简介:

雷湘竹,湖南邵东人,民族教育学博士。现为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兼任广西绿荫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广西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及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西妇女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等职,是广西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专家委员会成员、广西自治区儿童福利体系建设暨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库成员、广西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研究,主持并完成各类课题研究十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并2021年被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上一条:【吾师风采】张超群:一片丹心育桃李,不忘初心铸师魂 下一条:【70周年校庆·吾师风采】教与学的“双向奔赴”——访广西民族大学教师黄政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