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学贵得师,亦师亦友”——访电子信息学院韦文山教授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黄瑞群 摄影:黄瑞群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0:40    浏览次数:

清代书画家郑燮在他的诗《新竹》中写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韦文山教授已经在广西民族大学执教35载。35个花谢花开,韦教授见证了广西民族大学日新月异的变迁,广西民族大学也见证着韦老师从加冠之年的意气风发到知非之年的温和善目。

一心一意 继晷焚膏

谈到工作,韦文山教授的眼睛里就散发着光芒,他神采奕奕地介绍起自己在广西民族大学35载的转瞬即逝的时光。永远记得那个特别的日子——1981年9月13日,他第一次来到广西民族大学上学。五年(一年预科)后,他从本校物理学专业毕业,被分配留校工作,怀揣着对民族教育事业和对广西民族大学师生校景校舍的热爱,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干就是35年,学习、工作伴随着民大40年的巨大发展历程。

35年,韦教授从未忘记自己工作的初心——立德树人。他曾荣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13次,1999年广西民族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9月荣获首届“广西民族大学教学十佳”称号,是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理工科教师;2019年9月“广西民族大学卓越教师(卓越本科课堂贡献奖)”称号评比中,全校只有三位教师当选,其中一位就是韦文山教授。这些荣誉是对他多年努力的肯定,同时也鞭策着他为党和民族教育事业继续默默奉献。

在采访中,韦教授说:“干一行爱一行,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所有的热爱最后都会化作你的成就”。教学上,他注重对学生实际情况和教材内容特点的分析,对课堂教学深入研究,对教学设计、教案书写、教学环节的实施往往做细致的考虑,并利用自己对信息技术研究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教学活动,主动对新媒体、新手段进行应用和探索。借助信息技术,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践行新理念,探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开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历年来,参加广西区和教育部主办的教育教学软件大赛获得10 多项奖,主编并公开出版了《多媒体基础与范例教程》等两本本科教材,被国内多所学校选定为本科课程教材。

科研上,主持“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机器人研究”等省部级、地厅级项目10多项,发表了《基于粗糙集理论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及其在机器人中的应用》等论文30多篇。

韦文山教授是国家教育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能力提升工程)”广西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整个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工作的顶层设计。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期从2013年到2018年实施,简称能力提升工程1.0,第二期从2019年到2022年实施,简称能力提升工程2.0,现在正在迈向3.0,工程旨在提升全国中小学教师(含中小学、幼儿园及中职教师)信息素养和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韦教授说,当前国家对于教育十分重视,投资力度越来越大,对教师个人信息技术素养和应用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教师在教学中主动地常态化应用信息技术的态势已初见成效,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将引领世界。

韦教授从2004年起担任硕士生导师,担任硕导的专业、方向有科学技术史教育技术方向、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等,已顺利毕业的各专业研究生有近20名,奔赴区内外各行业。

传道授业 春风化雨

韦文山教授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学生们对他的评价都是“这位老师很和蔼,人很好”,简短一句话可以看出学生们对韦教授的认可。我们通过采访韦教授带过的研究生了解到,学生眼中的韦教授是一个平易近人的老师,在生活中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尽力去帮同学解决遇到的困难,会和他们保持密切的关系和沟通,从来不会高高在上,而是以他们为主体,尊重学生的选择和想法,和学生平等相处,给予他们最悉心的指导,也总是能关注到细节问题。

多年的班主任经历让韦教授意识到,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会传道授业解惑,更要走进学生的世界中去,了解学生真实学情,关心学生的生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学生也能感受到韦教授对自己的关怀。本学期担任三个班的《数据结构》课程教学工作,韦老师第一节课就进行了学情分析练习,及时发现了专升本班和转专业的学生没有学过《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的情况,而C语言程序设计是《数据结构》的基础,韦教授及时向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的老师反映情况,并在自己建立的《数据结构》课程Q群里提供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大量的视频教程、电子资料等课程教学资源,并指导学生如何利用这些资源进行学习,解决了学生的燃眉之急。

民大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对他们来说,跨区域的学习生活还面临着地域文化差异的适应问题,除了在学业上把学生放在首位,韦教授总是尽力去理解学生,保护学生,为学生营造一个温暖友好的学习环境。韦教授认为,只有跟学生用心地沟通交流,学生才会愿意慢慢向老师坦诚,信任老师,从而在老师正确、科学的引导下,认真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

采访中他分享到:学生的困难,做老师的要及时发现和关注,并给予帮助。学生一生只要遇到一个良师,对他们的影响就会是终身的,如果能够因此爱上这个行业,那就更好了,因为“热爱就是一种成就”。

“学贵得师,亦师亦友。”韦文山教授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同时也是做人、待人的道理。(实习编辑:邹佳 校对:甘珊宁)

上一条:【吾师风采】“艺术是我生活的一种方式”——访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刘霁萱 下一条:【吾师风采】平易近人处,温雅翩翩来——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王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