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概况

广西民族大学简介

学校地处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的广西首府南宁市,有相思湖、思源湖和武鸣三个校区,占地面积约3600亩。校园环境幽美静谧,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人文氛围深厚浓郁,具有鲜明的壮乡民族特色和东南亚异域风情,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校创建于1952年3月,前身是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广西分院,1953 年2月更名为广西省民族学院,1958 年6月更名为广西民族学院,2006年2月更名为广西民族大学。学校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秉承“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校训,弘扬“团结共进、传承创新”的校风、“精益求精”的教风、“勤学躬行”的学风,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备受党和国家的关心和重视。1958年元月,毛泽东主席在南宁人民公园接见广西各族群众代表,我校侗族学生代表向毛主席敬献鲜花。1990年11月,江泽民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称赞学校环境优美,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2006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越南时,亲切接见了我校在越南讲学、留学的师生代表。2010年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校考察,勉励我校各族学子要“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2013年10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校视察调研。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出席基层代表座谈会时亲切接见我校学生代表。

学校办学基础稳步夯实,人才培养体系完整。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1000多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38000多人,少数民族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50%。现建制26个教学学院(含继续教育学院),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1个学科门类。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民族学)和2个博士后流动站科研基地;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科学技术史);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6个广西一流学科,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89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3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7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校名师荟萃,英才云集。现有教职工总数26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900多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8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00多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40多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才、广西八桂学者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百余人次。

学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推进科技创新。2018年以来,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9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项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重大专项立项 1 项;获省部级科研项目651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200多项;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两次入选国家“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重点基地),省部级科研平台47个。《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先后获得“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中国百强报刊”“全国高校社科名刊”等荣誉称号,系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广西开放开发大局,充分发挥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作用,大力实施国际化办学。与22个国家或地区的182所高校或机构建立了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分别设立孔子学院,至今已累计招收来自全球83个国家或地区的2.4万余名留学生,派出近1.9万名学生赴外留学。先后授予柬埔寨前首相洪森、老挝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名誉博士学位。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前首相洪森,越南前国家主席陈德良,泰国诗琳通公主,老挝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前总理波松、时任副总理宋赛·西潘敦(现任总理)等东盟国家政要都曾到校参观访问。

学校桃李满园、芬芳天下。建校以来培养出了众多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还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莫振高、“南沙守礁第一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龚允冲、“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蓝标河等一大批扎根基层、造福一方的毕业生,累计为国家输送了35万名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他们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务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格,为维护国家统一和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各项工作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校、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区高校毕业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学校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12月更新)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mzu.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2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