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五载扶贫路,不负初心为民谋福利——访我校脱贫攻坚模范教师辛爱玖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姚玉文 马子茵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08:49    浏览次数:

她走上扶贫之路后始终心怀热忱,行走在脱贫攻坚“战线”上,深入群众,身体力行排民忧、解民情,为民办实事,她就是辛爱玖。5年,是1825个日夜的轮回;5年,是辛爱玖行走在扶贫路上的“足迹”;5年,对辛爱玖来说也是2年加3年——2年龙脊村书记,3年兴安县副县长。

扎根龙脊村,做沉心接地气的书记

远望,鳞次栉比的干栏式吊脚木楼依山而建,组成一片蔚为壮观的“梯屋”。近看,青石板路千回百转,泉水淙淙。这是位于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的世界梯田原乡龙脊村。但这片古朴的古壮寨,因为2013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500多元,成为广西第二批整村推进贫困村之一。

2014年4月,为响应自治区和学校党委的号召,辛爱玖自愿申请来到龙脊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报到后,辛爱玖立马投身工作。田间地头、村头巷尾,不到30天她就跑遍了全村13个村民小组,通过与村民们话家常了解村里情况。

作为扶贫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第一要务。“要想富,先修路”。辛爱玖在下村走访时发现龙脊村的四、五组以及三岩片区的道路一直没能得到硬化。“那里的路况比我想象中还要糟糕:物资运输主要还是靠肩挑背驮,村民出行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她谈到。交通不便不仅影响群众出行,更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但修路需要资金,钱从哪里来?尽管龙胜县里已安排15万元的扶贫和建设配套资金,但离35万元的工程总预算,缺口甚大,辛爱玖十分着急。

为了铺设致富路,她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先后找龙胜县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全力争取资金。“每次求爷爷告奶奶的去找人要钱,我们都嫌辛苦怕麻烦,但辛书记一女同志,却能跑上跑下,不怕辛苦劳累,我们都不得不佩服。”村党支部书记侯家留感慨地说。“辛书记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啊,没有她带我们到处争取资金,我们四、五组公路硬化进度也没有那么快!”四组组干廖贻明由衷地说。

路修好了,那龙脊村应该走什么发展道路?如何利用龙脊村发展优势让群众富起来?一连串问题让辛爱玖困扰不已。

辛爱玖经过与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商议,并通过来自田间地头的第一手资料为龙脊村的发展方向科学把脉,结合龙脊村实际,制定出一条旅游业与种植业深度结合的富民强村之路,即在古壮寨片区以旅游开发为主,大力开展旅游业,在三岩片区以农林业为主,大力推广茶叶、罗汉果、杉树、竹子的种植,并引导其逐渐走向规模化、集约化道路。这条创新发展的致富路子,在实行半年后就取得不俗的成绩。开耕节、山歌邀请赛……各种节庆活动的开展以及网络、报刊等的宣传打造,使得龙脊古壮寨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得到提升。龙脊古村落、古文化、梯田、原生态歌舞等更是享誉海内外,吸引着八方来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末,龙脊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辛爱玖也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2014-2015年度桂林市美丽广西扶贫乡村优秀工作队员。

2016年4月,辛爱玖两年任期结束。离开时,乡亲们纷纷涌到村部与她惜别、合影。老党员廖志刚特意为她写了一首藏头诗:“辛苦踏步此寒山,爱民如子绣锦长,玖仰高鹏投峻岭,为君落草书辉煌。民与官联成大志,献策奉计智方刚,丰富雄资开大道,功绩人饮永流芳。”廖家两位大嫂子廖云春和廖云俭也为她唱起了龙脊传统山歌……

两年前,她带着一份使命感进驻农村,如今龙脊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已深深烙印在了她的脑海中。“两年很快,还有许多还未来得及实现的想法,但是龙脊人质朴的情怀和不屈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不断奋勇向前。”辛爱玖感叹。

再踏扶贫路,做富民强县的领路人

龙脊村的扶贫工作结束后,辛爱玖就回到广西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担任组织员兼社会考试科科长。2018年,在组织征求她是否愿意前往桂林市兴安县扶贫时,辛爱玖没有一丝迟疑,“好,我愿意!”

4月,辛爱玖到兴安县挂任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副县长。“怎么是个女队长?她可以吗?”面对各方质疑,她心中暗下决心,“我要凭实干成绩打破别人对我的质疑。”

作为工作队长,辛爱玖肩负着带领10名分队长、28名第一书记、250名工作队员推进兴安县扶贫工作的重任。她在坚持严管厚爱方针的同时与同事采用了对驻村日记进行逐级批改的方式。即工作分队长批改工作队员的日记,工作队长批改分队长的日记,分A、B、C三个档次,日记的评价等次,将作为全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这可以提升驻村队员的责任感,同时也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他们的工作开展情况。”辛爱玖介绍。

民生所指,心之所系。经过对兴安县的调研,辛爱玖与工作队队员提出了在全县实行“5+2”模式,即以葡萄、柑橘、生猪、玉米等五个特色产业为支柱,再根据当年情况增加另外2个产业为辅。而针对贫困村,则是根据本村情况实行“3+1”的农业模式,并与企业合作,对农民农产品采取订单化模式。辛爱玖表示,“这样能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利益。”销路和价格有了保障,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到了提升。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农民的农产品滞销。“农产品卖不出去,不仅是农民,我们也很焦急。”看着地里卖不出去的砂糖橘,辛爱玖很是发愁。她发动工作队员积极联系企业、朋友,并协调各后盾单位及帮扶人到各村开展购买农产品的消费扶贫活动,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降低了贫困户因疫情带来的损失。

疫情期间,兴安县的防疫物资紧缺,辛爱玖还联系朋友黄春晖,帮助兴安县购买了2万只口罩和440支额温枪。

辛爱玖不仅需要统筹协调全县的扶贫工作,还需要指导贫困村——湘漓镇江口村的工作。这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她通过“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1名帮扶联系人,脱贫计划细化到户到人。

村里70多岁的尹汤荣老人是慢性病患者,儿子尹绍文几年前突患尿毒症,每月需花费几千元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尹绍文膝下尚有一双读小学、幼儿园的儿女。病弱的公公、丈夫、高昂的治疗费用、年幼的儿女,这些重担全都压在了尹绍文的妻子吴思华身上。因为照顾家人而无法外出务工的她被身上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甚至产生了想一走了之的想法。了解到情况的辛爱玖带上队员上门与她沟通,“看看孩子,她们还那么小,离不开妈妈啊。政府会尽力帮助你们的。”做通吴思华的思想工作后,辛爱玖与队员立马联系各个部门,遵循政策,为一家人解决困难。最后,尹绍文的治疗费用医保能报销90%、全家每月获得低保1700元、吴思华被安排了家附近的工作、辛爱玖还联系了企业家资助他们的一双儿女。一家人的生活开始走上正轨……“看着百姓的生活过好了,我心里也就顺畅了。”

三年前,当她选择再次踏上扶贫之路时有人问她:你怎么那么爱去扶贫啊?她笑着回答:“我想用自己的能力帮助百姓们生活得更好。”

俯身甘做拓荒牛,无愧扶贫奋斗时。如今,三年任期结束,辛爱玖的扶贫工作告一段落。三年里,她带领工作队队员奔走在扶贫“战线”上为百姓解决困难。2020年兴安县253户697人脱贫,3个贫困村摘帽,如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而她本人也连续获得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专项考核“好”的等次。

扶贫事业是一项壮举,映衬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无数扶贫工作者深入一线,探索乡村脱贫振兴道路。辛爱玖的扶贫经历如溪流汇入在全国浪潮中……(编辑:黄海玲 校对:孙美琪)

上一条:【吾师风采】践行初心使命,勇挑责任重担——记广西民族大学校医院院长赖家赢 下一条:【吾师风采】从农家子弟到民间文艺学者——访我校文学院陈金文教授

关闭